露白凝

一流空想家 二流观察员 三流写作者
关注之前请务必认真阅读一遍置顶哦
主页太零碎 看文请直接点合集!

【新春联文】风雪夜归人

01

00:00。

子夜揉了揉酸涩的眼睛。

因为和嗑cp的同好唠得十分上头,原计划今天剪好的同人视频最后只完成了90%。

子夜点击保存,关了电脑。

剩下结尾的一小段明天再改吧!

实在是太困了,还是早点休息吧。

子夜走到床边往后一倒,准备坠入梦境。

然而,就在子夜的身体完全与床相触的一瞬间——

子夜消失了。

床上空无一人。

 

02

01:01。

酒九窝在床上,打了个哈欠。

某视频软件新出的综艺实在太好看了,不知不觉间已经过了1点了。

眼皮开始打架,酒九仍是撑着脑袋看完了结尾的弹幕,才依依不舍地将手机放下。

还差两集就追平了……

但明天还得上班呢,再不睡真起不来了。

浓重的睡意袭来,酒九拉好被子,脑袋一歪。

但就在脑袋与枕头相接触的那一刻——

酒九消失了。

床上空无一人。

 

03

01:06。

狮心坐在书桌前,灯光将他伏案写作的轮廓投射在背后的白墙上。

手头还有几个剧本大纲的伏线没有梳理完,但写作一整天已经让人十分疲惫。

狮心看了看手中的几张草稿纸,叹了口气。

冥思苦想了好几版,总觉得还不够完美……

看来得和总编说一声,延迟两天再交了。

时间不早了,不如先休息,说不定梦里会有更好的想法。

狮心疲惫地合上眼睛,草稿纸从垂落的手中滑落。

但就在纸张与地板接触的那一刻——

狮心消失了。

房间里空无一人。

 

04

02:02。

林朵刚煮好宵夜。

热气腾腾的饺子在高汤中翻滚,林朵忙不迭地将它们捞进碗筷,准备大快朵颐。

还有什么比深夜食堂更治愈人心呢。

手机上跳出一条提醒消息,是之前标注的待办事项:

“距离截稿日期还有:1天”。

林朵只瞥了一眼就摁灭了手机屏幕。

明天要交的稿子关今天什么事儿?反正不会来不及的。

猪肉白菜馅饺子的鲜香味儿在舌尖上翻滚,林朵满意地咂嘴。

写作哪有吃东西快乐。

但就在最后一个饺子被她送入口中的那一刻——

林朵消失了。

厨房里空无一人。

 

05

02:07。

哈斯卡刚通关完了steam上新买的游戏,正盘算着写一点过关攻略,好教给行星。

余光扫到日历上画起来的一个红圈,明天似乎有什么重要的事情。

哈斯卡翻了一下手机的备忘录,但发现自己根本没写明天要干什么。

到底忘了什么呢?

哈斯卡皱着眉思索片刻,作罢。

想不起来,明天直接问行星好了。

反正她早就是他的备忘录了。

哈斯卡起身去洗漱。

但就在他从椅子上站起来的那一刻——

哈斯卡消失了。

电脑前空无一人。

 

06

03:03

禽秦放下面前的课本。

期末周的熬夜复习让人神志不清,但明天的考场上必须保持优雅。

夜色已深,尽管白天紧赶慢赶地整理了所有笔记,但还有好几页的重点来不及背诵。

禽秦揉了揉眉心。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时候使用一些渗透复习法了——只要把课本垫在枕头底下,知识就会自动从浓度高的地方渗透进浓度低的地方。

合情合理。

这么想着,禽秦把笔记往枕头底下一塞。

反正10点才考试,剩下的重点睡醒再看也来得及。

禽秦满意地闭上眼睛。

但就在眼皮完全合上的那一刻——

禽秦消失了。

床上空无一人。

 

07

03:10

白凝从梦中惊醒,大口喘着气。

噩梦过于真实的质感让她足足缓了好一会儿——梦里她成了通缉犯,被一位自称是赏金猎人的黑衣人疯狂追杀,从公寓的地下室一路狂奔到九层天台,最后退无可退,翻身从天台栏杆一跃而下……

呼……还好醒了。

黑夜仍在继续,白凝辗转反侧后仍是睡不着,索性坐起来刷各种APP。

下拉,下拉,下拉。

上滑,上滑,上滑。

白凝越刷越精神。

至于睡觉嘛……

这也不是她想拖延入睡,确实是睡不着,而且要怪也只能怪手机太好玩了。

白凝一边这么想着,一边打开了新的短视频。

屏幕突然暗了下去,白凝疑惑地戳了戳界面。

手机死机了?

但,就在屏幕重新亮起来的那一刻——

白凝消失了。

床上空无一人。

 

08

04:09。

“下次有空,再聚!”

能能倚在门边,笑嘻嘻送走了最后一位参加party的朋友。

凌晨四点的客厅里,酒瓶、蛋糕、气球、彩带和各种小零食散落一地,看起来十分杂乱。

能能抓狂地挠了挠头。

和朋友一起在家里搞新年派对是很嗨,但现在她有点嗨不动了。

酒精上头令人昏昏欲睡,能能撑着眼皮,划拉着手机相册。

今天拍的照片够发好几条朋友圈了,明儿她一定要展示一下自己高超的P图技术,顺便随机吓死几个i人朋友……

这么想着,余光扫到满地的狼藉。

好烦,不想收拾。

今朝有酒今朝醉,至于整理什么的,明天再说吧。 

踢开脚边的气球,能能随手抓了一件毯子,身子一歪瘫在了沙发上。

然而,就在她瘫下去的那一刻——

能能消失了。

沙发上空无一人。

 

09

05:07。

德德熬夜追完了小说的最后一章,但整个人毫无睡意。

她最爱的那对cp,居然被作者写成了be!

说时迟那时快,德德火速打开了word文档。

既然原作者不给糖,不如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文思泉涌,德德的手指在键盘上疯狂舞蹈。

等德德心满意足地敲完最后一个字,才发现居然已经九点了。

给她四个小时,换来万字奇迹。

德德揉了揉酸痛的颈椎,饥饿感袭来。

她起身去厨房搜罗昨天吃剩的面包,打算随意对付掉早餐。

没办法,实在是写得太投入了,一不小心就拖延了吃饭的时间……

然而,就在德德咬下面包的那一刻——

德德消失了。

厨房里空无一人。

 

10

06:12。

行星被楼下电瓶车的报警声吵醒。

迷迷糊糊摸到床头的手机,行星摁亮屏幕,扫了一眼时间。

现在才六点多,天色还是暗的。

到底是谁不小心碰到了报警器,大清早滋儿哇啦地叫个不停。

行星一边想着,一边翻出床头柜里的耳塞戴好。

——本来打算从今天开始做14天晨间瑜伽打卡计划的,但鉴于今天没睡好……

行星缩回被窝。

——瑜伽这件事,还是等明天睡饱了再开始吧。

然而,就在行星掖好被子的那一刻——

行星消失了。

被窝里空无一人。

 

11

07:07。

追木按掉闹钟,特意起了个大早。

距离六级考试还有一个月,吸取了上次差一分过线的血泪教训,追木决定这次从基础开始稳扎稳打——比如早起背单词。

追木翻开了单词书的第一页,打算今天背完前30个单词。

“abandon。

aboard。

absolute……”

“诶,我听说食堂二楼的早餐专区根据同学们的建议推出了新品!”

“要不咱去尝尝?”

好像……听到了什么不得了的消息?

“abandon。

aboard。

absolute……”

“我记得是奥利奥味小蛋糕的得票最高吧?”

“那更不能错过了!我想吃很久了!”

“abandon……”

追木脑子里只剩下了abandon。

拜托,那可是奥利奥味的小蛋糕诶!

有谁能抗拒小蛋糕的诱惑呢?

追木当机立断——背书暂停,向小蛋糕进发!

然而,就在追木丢下单词书的那一刻——

追木消失了。

走廊上空无一人。

 

12

09:12。

灰小悟敲开领导办公室的门,元气满满。

“结案报告我提前写完了,您过目一下?”

“嗯。”领导扫了一眼便将文档放在一边,“正好,这里还有一叠新项目的资料,既然你暂时没事,不如替我整理一下?能者多劳嘛!”

领导笑容灿烂。

灰小悟风中凌乱。

十分钟后,他抱着一叠文件夹走出领导办公室,怨气满满。

原以为提前完成任务能够休息,没想到换来的却是更多的工作。

经此一役,灰小悟大彻大悟:ddl的价值,在于充分摸鱼到最后一刻。

不如等会先悄咪咪读一下哈斯卡安利的那本小说。

这么想着,他起身去泡咖啡。

摸鱼虽不能光明正大,但至少要看起来合情合理。

然而,就在他哼着小曲走进茶水间的那一刻——

灰小悟消失了。

茶水间里空无一人。

 

13

“咳……咳咳……”

浓重的雾气散去,刺鼻气味呛醒了在场的十二人。

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神情皆是一脸懵逼。

眼前场景实在太过离奇——

被瞬移来的十二人正襟危坐在一张圆桌面前,脊背挺得笔直。

不知道的还以为在开什么高端会议。

诡异的是,大部分人的着装千奇百怪,其中睡衣高居排行榜第一。

更诡异的是,所有人除了面部肌肉还能灵活使用,躯干四肢皆动弹不得。

酒九一眼捕捉到对面哈斯卡和行星那仿佛便秘一般的表情——她猜,他们正试图挣脱那股钳制身体的神秘力量。

然而努力了半天并没有什么卵用。

酒九心中默念:我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一般不会笑,除非忍不住……

好在最后她忍住了。

视线转移,酒九纵观全场,发现每个人的表情各有各的精彩,但“惊异”是他们共同的底色。

除了邻座的狮心——狮心淡定得仿佛无事发生。

“?”

酒九递去一个疑惑的眼神,狮心轻抬下巴,示意她看门口。

原来离门最近的地方,还有一个无人落座的空位。

那个位置的装饰看起来特别华丽,像是王座。

酒九心中立刻有了猜测:也许幕后大boss要从这儿闪亮登场。

果不其然,半分钟后,有个全副武装的黑衣人闪身而入,姿势诡异。

他扶墙站定,随后坐上了那个特殊的位置。

“欢迎各位来到审判现场——”

声音是经过变调的,外形是经过伪装的,脸是看不清的,话是令人摸不着头脑的……

“你们,都是犯了拖延罪的罪人。”

黑衣人阴恻恻笑了起来。

“拖延写文、拖延吃饭、拖延学习、拖延工作……”

黑衣人细数着每个人的罪状。

“你们在现实世界里犯下的恶行,都将在正义的老福特世界受到惩罚。任何邪恶终将被绳之以法!”

黑衣人义正言辞。

“好在古希腊掌管ddl的神大发慈悲,给了你们最后一次赎罪的机会。”

黑衣人从怀中掏出一个计时器,鲜红的数字“12:00:00”不断闪烁。

“你们有12个小时,找到回家的路。如果能够在倒计时结束前回到老福特公寓,古希腊掌管ddl的神就会免去对你们的惩罚。”

酒九在心中发问:那若是没有及时回家呢?

“若是没有,午夜12点,铺天盖地的暴风雪将会降临,神会让所有拖延的罪人,永生永世被困于无尽的风雪之中……”

黑衣人大手一挥,酒九感觉压制自己的那股力量瞬间消失了。

“回家的线索,就在隐藏在这个房间之中。”

黑衣人按下计时器的启动键。

“现在,倒计时开始。”


14

数字开始跳动,黑衣人再次消失在门后。

解除禁制后,众声喧哗。

“急什么,咱们有12个小时呢。”

追木看起来格外乐观。

“我看你像是23:59才会开始找线索的那种人。”

禽秦翻了个白眼。

“这把啊,这把生死局。”

灰小悟幽幽叹气。

“说起来我还没看过暴风雪诶,如果没逃出去,岂不是能够直接实现看暴风雪的心愿?怎么算,我都死而无憾。”

子夜思索片刻后恍然大悟。

“所以这是个密室逃脱的推理游戏?他黑衣人竟敢算计到我头上,真是——惹对人了。”

哈斯卡兴奋地摩拳擦掌,全然不顾一旁行星担忧的目光。

“诸位。”

喧闹中,狮心站了起来。

也许是身上那股领袖气质过于突出,狮心一开口,众人居然不约而同安静了下来。

“我想我们应该先分享一下各自观察到的信息。”

酒九侧目望向他。

“我粗略看了一下,这个房间明面上的出口只有两个,黑衣人出现的门,和追木背后的那扇隐形窗。”

酒九沿着狮心手指的方向看去,这才发现追木的座位后面有一块凸起的木板。

她不禁好奇——刚才大家都被禁锢在座位上,狮心为何笃定木板背后藏着一扇窗户?

仿佛听到了酒九的心声,狮心马上补充道:

“大家刚醒的时候,雾气就是从那里散掉的。如果不是窗,至少也会是个通风管道。”

追木闻言,转身推开木板。

果然如狮心所说,木板背后确实有一扇小窗。

然而窗外只有一片灰蒙蒙的雾气,看不清任何的建筑和风景。

追木用力拉了拉窗沿。

“打不开。”

“也许需要借助什么工具?”

禽秦试探性提问。

“万一这根本不是出口,只是个障眼法呢?”

哈斯卡提出质疑。

“那就去找更多的线索。”

狮心并没有被哈斯卡的质疑动摇,反而顺势引导着大家的思路。

很快,在狮心的建议下,众人开始分头行动。


15

倒计时数字跳动到10:55:30的时候,狮心再次召集大家集中推理。

林朵从圆桌下的抽屉中翻出纸笔进行会议记录,德德自告奋勇充当起计时员的角色。

第一个发言的,是哈斯卡和行星。

“我们发现的线索是通缉令。”

哈斯卡把一沓通缉令拍在桌子上。

“整整12张,在座各位,见者有份。”

行星把通缉令一张一张平铺开来。

“根据上面的印章,这应该是公寓办统一印制的通缉令。只不过每个人的通缉理由都十分奇葩,悬赏金额更是毫无规律可循。”

哈斯卡继续补充:

“但是灰小悟那张有明显的折痕,像是有人刻意做的标记。”

————————

第二个发言的,是禽秦。

“据我观察,黑衣人消失的那扇门上有两道锁——一个指纹,一个密码。指纹解锁的位置有残留的痕迹,密码解锁的数字面板上却很干净,没有一丝划痕。”

“我和追木讨论了一下,最有可能是:输入指纹或输入密码,都能开门。并且黑衣人习惯用指纹解锁,否则他不可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如此迅速地消失。”

“但现在看来,我们没有做黑衣人指模的条件——也许寻找数字密码会是突破口。”

“那么数字密码是几位的呢?”

德德追问。

“9位数,面板上有提示。”

“9位数?”

行星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抽出灰小悟的通缉令。

“147258369……正好9位数。”

禽秦起身走到门边,输入那串数字。

片刻后响起冰冷的机械电子音:

“密码错误,请重试。”

————————

“还有其他线索吗?”

狮心转头看向众人。

“我这里找到一面镜子。”

白凝站起来,把手中的圆形小镜子展示给大家看——镜子正面是镜面,背面则是一个奇怪的标志。

“乍一看,这个标志和老福特公寓的“L”型logo很像,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圆圈中间并不是“L”,而是一个反“L”字样。”

镜子和镜面对称的图标形成互相映射的隐喻。

白凝话音刚落,酒九突然把一个手电筒模样的东西拍在圆桌上。

“我的线索好像能和你对上。”

“是在墙壁的暗格里找到的。以为是个手电筒,但打开发现是个投影灯。”

酒九按下投影灯的开关。

桌面上赫然出现了和镜子背面一模一样的图案——那个反L型标志。

众人面面相觑,但依然不明所以。

哈斯卡突然拍案而起:真是反了你们的!

行星赶紧捂住了他的嘴巴。

————————

下一个发言的,是子夜。

“我这里有一本相册。”

子夜把相册倒置,直接翻开封底。

“其他照片都平平无奇,唯独最后一页的合照十分特别。”

众人凑近那张红底合照——是一张九人的合影,但都没有五官。

“这不是大家三年前的合照吗?这是追木,这是禽秦,这是卡卡和行星……”

林朵仔细辨认着每个人的轮廓。

显然,照片里缺失了灰小悟、酒九和德德的剪影。

“但我这里找到的集体线索是十人的诶。”

能能甩出一副扑克牌,抹开。

牌面多了灰小悟的,但酒九和德德依然被排除在外。

“……我好像知道了。”

子夜突然抬头,看向三人。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们三个都不是老福特公寓一期的住户吧。不过灰小悟入住得早,还带来了一只猫……”

“而且灰小悟入住那天,正好是老福特公寓二期正式动工的剪彩仪式。”

“我也想起来了——那天,灰小悟是以剪彩特派专员的身份来的。”

白凝和子夜对视一眼,几乎是异口同声:

“难道灰小悟才是关键?”

————————

众人目光齐刷刷转向灰小悟。

“看我干嘛,总不能是我指挥黑衣人把你们抓到这里来的吧。”

灰小悟摊手。

“再说了,我也不知道这是哪里,我比你们还想回家呢!”

灰小悟心说还得早点回去给猫添粮,可不能把七喵饿坏了。

“你说得对。”

狮心突然站了起来。

“灰小悟刚刚点醒了我,一直以来,大家都忽视了一个关键问题。”

“光顾着找回家的线索,却对自己从何处出发一无所知。”

如果说老福特公寓的家是任务的终点,那目前大家共处的这个房间,这个神秘的“起点”又在哪里?

有始,有终,才能确定路线如何规划。

“但目前没有关于这个房间位置的信息。”

哈斯卡说。

“哦?你确定没有?”

狮心挑眉,话语里多了一丝针锋相对的意味。

“不知道各位还记不得,当年公寓二期动工时,住户群内部流传过一个都市传说。”

“LOFT公寓存在一个镜像世界——TFOL公寓。”


16

TFOL公寓。

此话一出,众人哗然。

酒九心下一凛,虽然只是个古早的都市传闻,但她依稀记得几个细节:

据说,TFOL公寓是一栋从云端向地面生长的公寓,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可以像宇航员一样自由漂浮。

并且,公寓的内部构造都与LOFT公寓正好相反——门牌号编码规则相反,住户ID颠倒……

雾气,反向的标志,黑衣人奇怪的姿势,子夜手中倒翻的相册……

电光石火间,线索如同走马灯般在脑中一帧帧闪过。

一切,好像都说得通了。

“门锁的密码是963852741?!”

酒九和追木异口同声喊出这串数字。

与此同时,禽秦也已经冲到了门边。

众人注视着禽秦按下数字。

9、6、3、8、5、2、7、4、1。

“嘀嘀——密码正确。”

门开了。


17

众人抬头向门外望去——

走廊。

一条长长的走廊。

类似酒店的布局,走廊两侧的房间呈对称排列。

但走廊的尽头却被一团灰色的迷雾所笼罩,看不真切。

酒九注意到左侧最近的那扇门上,隐隐透出一丝白光。

“某个自称酷盖的人,要自告奋勇吗?”

禽秦抱臂倚在门边,眼神意有所指。

追木正打算推辞,却不知道被哪个幕后黑手一推,直接一个趔趄跌出了门外。

预想中的疼痛并没有出现——追木的身体居然悬浮了起来,在推力的作用下堪堪飘出几米。

“失重环境……”

酒九听见狮心的喃喃自语。

十有八九是TFOL公寓了。

众人鱼贯飘入。

“你们快看,我好像发现了什么——这里的门牌号是标在门底下的!”

此时此刻,追木指了指离自己最近的那扇门。

众人小心翼翼地凑近,终于看清了那个数字:1010。

“是酒九家的镜像门牌。”白凝转向酒九,“也许里面藏着线索呢?”

酒九来到门边,试着转动门把手——居然是可以打开的。

白光铺天盖地涌出,淹没了酒九的身影。


18

“阿九。”

1010房内,有个熟悉的声音在唤她。

但室内无人,只有一面全身镜。

酒九走近,发现镜子里站着一个同她容貌相似的女孩。

对方笑意盈盈。

“你是……?”

“我是九酒呀。”女孩说,“我是镜像世界里的你。”

“这个世界,最了解你的人就是我啦。”

酒九问道:

“那你知道回老福特公寓的路吗?”

“嘻嘻,先别急呀。坐下来听我讲个故事吧。”

酒九搬来小板凳,镜中的九酒也跟着坐了下来。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小女孩,她叫九九。”

“九九的内心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小九九——比如,她一直固执地认为,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种能够以一己之力挽救人类于水火之中的超级大英雄。”

“九九把自己想象中的这个人物命名为狮辛,因为她觉得,他会像狮子王里的主角辛巴一样,勇敢又坚强……”

九酒的故事很精彩,不知不觉,酒九竟听得入了迷。

“然后呢?”

“来,给你一瓶青梅酒。青梅煮酒论英雄。”

九酒从镜中伸出手,递给酒九一瓶新酿的青梅酒。

酒九浅尝一口,甘甜的味道混合着清冽的香气,几乎要让她沉醉其中。

九酒带着酒九在小九九的童话世界里游历,见证着主角狮辛从一个平平无奇的路人甲,一路打怪升级,变成了比DC超人还要全能的超级大英雄。

微醺的酒九倚靠在镜子上,唇边泛起幸福的笑容。

这么棒的故事,真希望能一直一直听下去……

“咚咚咚!咚咚咚!”

突兀而急促的敲门声在耳畔响起。

“酒九!酒九!”

是谁在叫她?

酒九有些恍惚,起身去寻声音的源头。

“别走呀。我的故事,还没讲完呢。”

镜中的酒九试图挽留。

酒九犹豫片刻,还是坐了下来。

自己原本来这里,是要干嘛来着?

酒九有点想不起来了。

笑意盈盈的九酒继续说着故事,但那急促的敲门声却如同扰人清梦的装修噪音般持续不断。

酒九有些烦了。

她再一次站起身来,走向来时的那道门。

门外传来模模糊糊的人声:

“酒九?你没事吧?”

“酒九?你还好吗?”

手心触碰到门把手的那一刻,冰凉的触感突然让酒九清醒过来。

自己是来找线索的,不是来听故事的。

酒九打算同身后的九酒告别,这才发现她已经从镜中走了出来。

“故事与酒我都喜欢,可是抱歉我要走啦,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为什么要走?”

闻言,九酒神色突变。

“为什么这都留不住你?”

“我明明是最了解你的人!你的时间是我的!是我的!”

九酒的身躯开始虚化,霎时间变得狰狞可怖。

酒九吓得连连后退。

“只要你在这里待的越久,我就能活得越久!你是我的!我的!”

九酒用尽全力向酒九扑了过来。

电光石火间,酒九撞开了门——

“啪!”

酒九奋力关上了门,而九酒片刻化为一团青烟,消散在1010的房门背后。


19

酒九心有余悸。

林朵飘过来,轻拍酒九的背。

“还好吗?你在里面待了快两个小时。”

德德指了指倒计时,上面的数字已经跳动到07:55:01了。

“我们进不去,又害怕你在里面出了什么事儿,只能拼了命地敲门。”

时间流逝的速度远比想象中的要快。

“你手上的东西,是线索吗?”

行星眼尖,酒九这才意识到手中还握着那瓶青梅酒。

“也许是吧……我也不知道。”

酒九顾不上描述自己的遭遇,因为她环视一周并没有发现狮心的身影。

倒是6010房间门口站着禽秦、追木、哈斯卡和灰小悟。

“狮心也进了他的镜像房间?他可能也有危险。”

酒九像是意识到了什么,急切地飘了过去。

“说起来,狮心也进去快一个小时了。”

德德再次看了一眼倒计时。

“房间里面有很危险的东西吗?”

白凝追问,酒九点头。

“不知道其他镜像房间是怎样的,但我房间里那个ID倒错的九酒真的很了解我的弱点。”

如果不是喜欢故事和酒,当年酒九也不会给自己取这样的名字。

“还好大家一直在叫我的名字……才把我拉了回来。”

酒九有点不敢想象,倘若自己就那样一直听下去……会是怎样的结局。

众人的神情一下子变得凝重。

“我们要试着叫一下狮心吗?”

禽秦话音未落,6010房间的门却开了。

狮心走了出来,手中捏着一只钢笔,神采奕奕。

仿佛刚刚拿下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心狮那家伙……哈哈哈哈哈。”

一向沉稳的狮心竟然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口口声声说着什么“最了解我”,最后还不是没有在逻辑上辩赢我。”


20

十二个人重新聚集在走廊里,狮心和酒九向大家简要阐述了各自的遭遇。

“也就是说,我们会在各自的镜像房间里面,经历那个最了解自己的镜像人的考验?”

林朵总结。

“现在看来是这样的,但每个人具体会经历什么,我也无从知晓。我猜,他们的核心目的就是拖延时间。”

狮心漫不经心地转着手中的钢笔。

“不过,只要通过,你们应该都会拿到一个关键物品。”

众人点点头。

“为了避免酒九那种情况再次出现,我建议每个人进镜像房间的时候,最好留一个小伙伴守在门边。”

狮心持续逻辑输出。

“但时间有些紧张了。”

德德习惯性扫了一眼倒计时。

现在数字已经跳动到07:00:26了。

“保守估计,每个人至少会房间里待1个小时。还有十个人没有进去,所以大家最好兵分两路——两两结对,一轮五人,剩下我和酒九机动。如果哪组遇到了问题,我们也许可以帮忙。”

众人觉得有理,皆点头表示认可。

“等一下,我有一个问题。”

哈斯卡突然举手。

“按照TFOL公寓的门牌规则,子夜的镜像房间应该还是0000。但刚刚从大会议室里出来时,起始的房间号已经是1010。也就是说,按照规则,我们无法推理出子夜镜像房间的位置。”

狮心点点头。

“你说得对,子夜镜像房间的位置,需要更多的信息——比如,去走廊的尽头看看。”

狮心的眼神遥遥落在那个雾气缭绕的地方。

“那我陪子夜去吧。”

酒九主动提议。

子夜和酒九的目光在空气中无声交错,酒九依稀听到了一声很轻的“谢谢”。


21

在狮心的部署下,众人再次行动。

林朵&白凝,哈斯卡&行星,禽秦&追木,能能&德德,灰小悟&狮心,子夜&酒九。

六组人向着各自的目标房间前进。

酒九拉着子夜,目送林朵和哈斯卡分别飘进2020和7702号房间。

白凝和行星依照约定守在门外,白凝眉头紧蹙,行星满是忧虑。

再往前飘,禽秦和能能也已经到达3030和9040号房间门口。两人深吸一口气,打开房门的同时,熟悉的白光蚕茧般将她们完全包裹。

酒九听见追木对禽秦喊了一句“加油”。

眼前的走廊还在不断延伸,雾气缭绕的位置也越来越近。

酒九和子夜最后告别的,是同行最久的灰小悟和狮心。

灰小悟进入镜像房间后,狮心停驻在原地,给两人递来一个鼓励的目光。

继续前进吧。

“现在,我们只有彼此了。”

子夜声线颤抖,紧紧抓着酒九的手。

有冷汗自子夜的额角落下。

距离那团雾气越近,对未知的恐惧就越发令人坐立难安。

“别怕,我在。”

酒九攥紧子夜的手,两人同时停在了那团不断翻滚的灰色雾气前。

子夜深吸一口气,心中默念着自己的门牌号。

0000。


22

0000。

子夜独自穿进迷雾之中。

迷雾背后果然是一个特别的房间。

与狮心的推测不同,子夜并没有在这里看到自己的镜像人夜子,而是看到了最初发布任务的神秘黑衣人。

黑衣人依然是那副全副武装的模样,但这次他悬浮在高高的王座上,手中托着一个晶莹剔透的水晶球,恍若掌管命运的神明。

“你好,子夜。”

黑衣人幽幽开口。

“这是哪里?”

“这是TFOL公寓的有求必应屋。”

TFOL公寓居然还有这种隐藏设定?

子夜的眼睛一下子亮了。

“你很幸运,在进来前默念了0000——有求必应屋的门牌咒语。因此,按照古希腊掌管ddl的神定下的规则,第一个成功进入有求必应屋的住户,我可以满足ta的一个愿望。”

“你能让我们十二个人都顺利回家吗?”

“这是十二个愿望,不是一个。”

黑衣人淡漠地回绝了。

“那你能告诉我们正确的回家路线吗?”

“我只能告诉你一个线索。”

黑衣人从王座上飘下来,将水晶球递给子夜。

手指触碰到水晶球的瞬间,球中雾气散去,子夜看见十二人围坐在一张圆桌前。

暖色灯光下,新鲜食材在火锅中肆意翻滚,十二人举杯畅饮,有说有笑。

而窗外正飘着鹅毛大雪。

子夜看不清众人的面容,但依稀辨认出那是和朋友们欢聚一堂的场景。

“预言家子夜,记住这道神谕——十二圣物合璧,众神归位之日,便是你们顺利回家之时。”


23

“子夜!”

酒九的声音在背后倏忽响起。

眼前景象如潮水般迅速退去,黑衣人和有求必应屋一同消失,子夜手中只剩下了悬浮的水晶球。

“十二圣物……”

子夜若有所思。

“这个东西是你的线索吗?”

酒九指着子夜手中的水晶球,但子夜恍若未闻。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酒九正疑惑,子夜却突然抓住了她的手。

“我们回去找大家,快。”

于是两人沿着来时的路,再次路过各个不同的镜像房间。

灰小悟的考验还没有结束,狮心尽管看起来气定神闲,身体却止不住地在灰小悟的房间外来回飘荡。

“快两个小时了,这家伙该不会真的被困住了吧。”

子夜和酒九继续倒退,此时禽秦、能能、德德的历练已经结束,她们聚集在7070房间前紧张地等待追木的结果。

“你们的线索是什么?”

子夜和酒九异口同声。

禽秦晃了晃手中的红酒杯。

“说来荒谬,秦禽的考验居然是比谁更会骂人。”

“一开始我俩谁也不说话,后来她开始噼里啪啦一顿输出,但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个词儿,我听厌了。”

“于是我说,爬。”

“她就破防倒地了。我从她手里抢过了摇晃的红酒杯。我说你骂人功力不够,一点也不优雅。”

能能则是摆弄了一下手中的骰子。

“我房间里的能能,也是个赌狗来着。我们决定一较高下。她说就从最简单的炸金花开始吧,要是我能连赢五局,赌神的骰子就归我。拜托诶,这种小游戏根本不是我的舒适区,而是我的统治区。轻轻松松拿下了。”

德德则是举着一个飞船模型。

“我那里的德德性格还怪好的——我跟她说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她说你的宇宙速递不开了吗?也许你可以把自己打包成一个包裹寄回去。我们甚至聊得很开心,然后她看在和我十分投缘的份上,把珍藏多年的飞船模型送给我了。”

随后,行星、哈斯卡、林朵和白凝也赶了上来。

行星抱着一本诗集,封面上是她最喜欢的各种星云和星球。

林朵颠了颠大漏勺,说从朵林那里又学到了好几个新菜谱。

哈斯卡则是捧着游戏机,大骂卡斯哈的烂梗一点新意都没有,送到北极去都没法结冰。

白凝晃了晃手中的小试剂瓶,凝白给她的新香水瓶子不光造型好看,味儿闻起来也相当不错,她很喜欢。

现在只剩下追木和灰小悟了。

“吱嘎——”

追木的房间门开了。

只见追木踩着滑板飘了出来,手里还捏着一块啃到一半的奥利奥味小蛋糕。

“你们猜猜我是怎么让木追破防的?”

话是问众人的,眼神却是望向禽秦的。

“怎么着?”

“我一见面就喊他,奶盖!!怎么样,我够机智吧!”

禽秦翻了个白眼。

现在,只剩下灰小悟了。

已经两个半小时过去了——狮心在门口喊了好几次灰小悟的名字,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喊七喵吧,可能还有点儿用。”

酒九提议。

果然,众人喊出第一声“七喵”的时候,门开了。

灰小悟提着一柄剑,满头大汗地出来了。

据他描述,他在镜像房间里跟那个名叫悟小灰的家伙比试了足足2个小时的武功,才终于把他手中的剑夺了下来。

“敢利用七喵威胁我,是可忍孰不可忍!”

灰小悟依然忿忿不平。


24

至此,十二人都拿到了各自的线索。

子夜的水晶球。

酒九的青梅酒。

狮心的钢笔。

林朵的漏勺。

哈斯卡的游戏机。

禽秦的红酒杯。

白凝的香水瓶。

能能的骰子。

德德的飞船模型。

行星的诗集。

追木的滑板。

灰小悟的剑。

此时,距离倒计时结束,还剩03:02:10。


25

走廊尽头出现了一丝亮光。

子夜将神谕复述给众人:“十二圣物合璧,众神归位之日,便是你们顺利回家之时。”

现在,十二圣物集齐了,那“众神归位之日”又是什么意思?

“还是先去走廊尽头看看吧。”行星挠了挠头,“总感觉黑衣人有什么隐藏身份呢。”

果不其然,亮光所在之处,一个日晷模样的大型双层石雕不知何时已悄然出现。

日晷上层本应标注着子丑寅卯刻度的位置,雕刻的却是众人名字的缩写。

“子 酒 狮 林 卡 秦 白 能 德 星 追 灰”,顺时针排列。

子夜走近,发现日晷的下层是一个更大的石制齿轮,一个锯齿对应着一个名字的刻度。

时间的隐喻,在此刻呼之欲出。

而锯齿下方刻意留白的空间,隐隐勾勒出十二圣物的轮廓。

子夜顿悟,随即指挥众人按顺序摆放物品。

灰小悟最后一个收剑入鞘后,咔嚓咔嚓的摩擦声自齿轮内部生出,似有一双无形的巨手开始推动日晷转动——这,便是众神归位之日的真正含义。

眼前景象令人啧啧称奇。

待齿轮停止转动,走廊的背景墙上浮现出一道新的暗门。

门板向左右两侧滑开,犹如舞台缓缓拉开的幕布。

这一次,又会有什么新挑战在等待着他们呢?

众人循声望去——

德德下意识瞥了一眼倒计时。

02:19:51。

数字不再跳动了。

 

26

“欢迎回来。”

公寓管理员阿獾毕恭毕敬地站在门边,笑容满面。

“难得今年你们提前到家了呢。”

暖色灯光打在地板上,酒九认出门后就是老福特公寓那间金碧辉煌的图书馆。

“大家预订的火锅和下酒菜都备好啦,马上要迎来新的一年了。今年还是照例要给各位赠送一点伴手礼——”

獾转身拿出了十二个糖罐。

“除夕夜快乐!”

众人兴高采烈地接过礼物,节日氛围一下子变得浓厚起来。

行星拧开罐子,转头喂给哈斯卡一颗糖。

酒九、白酒、德德和能能凑在一起,研究起不同颜色糖果的口味。

林朵拎着糖罐陷入了沉思,似乎已经有了开发新甜品的想法。

追木把自己罐子里的糖果倒出大半,愣是要塞给禽秦。禽秦嘴上嫌弃,但还是照单全收了。

灰小悟和狮心靠在一旁闲聊,灰小悟念叨着应该让七喵也来尝尝。

热络的气氛中,子夜忽然想到她在水晶球里看到的那个未来。

原来,相聚才是回家的意义。

子夜望向窗外。

漆黑的冬夜,地上已经覆盖一层薄薄的银白。

下雪了。


END

评论(157)

热度(12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