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白凝

一流空想家 二流观察员 三流写作者
关注之前请务必认真阅读一遍置顶哦
主页太零碎 看文请直接点合集!

【春节联文】神秘的顶楼

LOFT公寓一期收官之作!感谢捧场!

 

上一棒:@子夜旦未央 电梯奇缘 

 

下一棒:敬请期待🤫

 

楔子

九年前,一位神秘开发商斥巨资投建了一座名为LOFT的公寓。

随着时间流逝,人们惊奇地发现公寓似乎存在某种特殊的魔力。

不论男女老少,每一位入住者都会在这里收获来自公寓本身的特殊“馈赠”。

久而久之,这里的居民拥有了一个统称——“LOFTER”。

有人曾试图寻找公寓拥有魔力的真正原因,却意外发现原来每位LOFTER的身后,都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奇妙经历……

 

01

“0-3-1-0。”

“滴——声纹口令识别成功。”

我拉开门,把刚从邻居行星那里薅来的一大袋零食往茶几上随手一放。

算起来,我搬进这栋公寓也快两年了。当初只身一人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十分社恐,但好在邻居们都是和善又有趣的人,很快大家就打成了一片。除了经常给我投喂零食的行星,还有总能为大家带来欢声笑语的秦总和追木,光鲜亮丽的女明星能哥,非常喜欢下厨的林朵,尤其擅长玩梗的卡卡,还有爱讲悬疑故事的狮心,以及专精于爆肝出图和剪辑的子夜等等。

“美好的周五晚上就应该浪!”

我撕开薯片包装,悠闲地点开剧集。

“哈哈哈哈哈哈什么鬼啊这也太沙雕了吧!”

情景喜剧里的男女主角正上演着令人捧腹大笑的桥段,我一边和朋友吐槽,一边嘴角疯狂上扬。

就在这时,一条消息推送不合时宜地弹了出来。

我定睛一看,是一条热搜推送:“惊!你不可错过的十大经典脑洞!”

好家伙,我正为下个月要交的稿子抓耳挠腮呢。

我迫不及待地点进去,卡顿的网络却只加载出了一张图片。

图片上黑底白字写着一段话:

“如果你正在读这段话,说明你已经昏迷快20年了。我们现在正在尝试新的治疗方案。我们不知道这段信息会出现在你梦境的哪里,但是我们真心希望你可以看到。请快醒来。”

哎,有点意思。

我暂停了剧集盯着图片,脑子里电光石火般闪现出许多零碎的单词,诸如“科幻”、“失忆”、“植物人”、“医院”、“实验室”等等。

随便抓一个来脑洞一下,下个月的稿子应该是不用愁了。

正当我打开备忘录准备记下这宝贵的灵感时,门锁突然发出一声长鸣。

“嘀———”

紧接着,室内陷入一片漆黑。

 

02

停……停电了?

我打开手机手电筒,摸索着去按墙上的开关。

没用。

我又点开公寓那个几百人的业主大群,发现已经有人在里面反应情况了。

行星:停电了?

卡卡:电?哪里有电?

林朵:我的鸽子煲还没炖熟……

禽秦:?@獾,出来负责!

追木:獾不会是不小心弄坏了电闸吧?

能哥:獾獾能有什么坏心思呢.jpg

狮心:气氛到位了,我决定给大家讲一个悬疑故事……

子夜:手机只有99%的电了,我先不聊了。

我:我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大家:什么?

我左手握着门把手,右手颤抖着打下几个字——

“声控门,打不开了。”

 

03

群里顿时陷入了沉默。

打开声控门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声纹和口令都与预设相匹配。每个人的声纹在我们入住时就已被公寓的安保系统自动采集,不可能被篡改,所以出问题的一定是口令了。

五分钟后。

追木:我试过了各种口令,可我的门真的打不开。

禽秦:俺也一样。

能哥:俺也一样。

行星:俺也一样。

卡卡:俺也一样。

林朵:所以,现在要怎么办呢?

狮心:獾还是没回复吗?

子夜:我私戳过了,没回。

我:我发现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

大家:什么?

我:你们没发现,这个有几百个人的业主群里,停电后就只有我们几个在说话么?

群里再度沉默。

这一次,沉默足足维持了半小时。

 

04

事情实在是太蹊跷了。

我反复翻看停电过后的聊天记录,确确实实只有我们几个人的发言。

难道其他所有的业主都被禁言了?都不在家?还是都不看群消息?

可是这怎么可能呢!

大家住的楼层从一楼到七楼各不相同,既然门都打不开,说明绝对不是某个楼层的电闸跳闸而是整栋公寓的大规模停电。既然是大规模停电,波及的住户范围就绝不可能局限于我们几个。

我贴着门板使劲透过猫眼往外张望,走道上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到。

该不会……现在这栋公寓里真的只剩下我们九个了吧?

这个可怕的念头一出现,我忍不住打了个哆嗦。

好在群里终于出现了新的消息。

狮心:我觉得我们有必要整理一下现在的情况。

大家:好。

狮心:大家现在都在自己的房间里,对吧?

大家:对。

卡卡:不对。

大家:?

卡卡:我在行星的房间里,嘿嘿。

行星:是我约了卡老师来我房间一起打游戏来着,嘿嘿。

大家:狗粮真香。

狮心:那我们分别来说一下自己的情况吧,我先来。我在0106,本来今天晚上是打算赶一篇悬疑故事的稿子,因为编辑催着周日之前交稿,所以今天就没出去过。停电发生的时候我正好写到快结尾的部分,但是因为突然停电,思路被打断了,所以干脆就把电脑先关了省电。

大家:了解。

追木:狮心老师,你在一楼是不是可以翻窗出去?

狮心:我想过,可是窗外面有不锈钢防盗网,而我又没有电锯之类的工具,根本不可能翻出去。

我似乎听见大家在屏幕那端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一声叹息。

子夜:那,有没有通风口之类的通道?

狮心:我的房间没有。我这边的情况基本就这样了,接下来让林朵老师说吧。

林朵:好。我在0202,二楼的第二个房间。停电的时候我在厨房做鸽子煲,那个食谱我可是在楼下图书馆让獾帮忙翻了好久才找到的,据说是家百年老店的祖传秘方呢。我今早出门买的新鲜鸽子,现在还半生不熟地躺在锅里……

禽秦:我说刚才怎么闻到一阵从楼下飘来的香味。

林朵:对啊,谁知道这会儿会突然停电呢?早知道我就明天再做了。

行星:林朵老师你那边有什么通向外界的通道吗?

林朵:除了门就是窗户,但是我这里也有装防盗网。

卡卡:那……抽油烟机?排气扇?

林朵:通道有是有,但是根本不够宽啊。

寻找出口的讨论似乎陷入了僵局。

禽秦:我在0303,情况类似。停电之前我和追木一起玩光遇,结果电一停眼一花手一抖,我斥十颗爱心巨资买了一个秃瓢胡子,简直是悲愤欲绝可鸽可泣!

追木:秦老师,我手里有你的把(截)柄(图)。

禽秦:拳头硬了但还是要保持优雅.jpg

禽秦:哦对,我有一个发现。趁大家刚才发言的间隙我随便点进了几个其他业主的主页,发现他们的个人资料都是空的。

能哥:什么意思?

禽秦:僵尸号,八九不离十。

行星:可是不应该啊。我记得明明就在昨天,还有其他人在这里艾特獾办理退房手续……可以翻一下聊天记录。

卡卡:行星说得对。

能哥:巧了,行星说的那件事我有印象,但我刚才也翻过群聊,下拉刷新找不到之前的记录。

子夜:我的群聊天记录除了停电之后我们九个的对话,也没有其他人的内容。可是这一周我敢肯定自己没有清过手机缓存。

狮心:真相八九不离十了。

大家:!!!

狮心:我猜,我们都被困在密室里了。

卡卡:哇哦,原来我们九个在玩密室逃脱!

卡卡的消息发出去下一秒,消失已久的獾居然回复了。

獾:[图片]

图片转文字助手:“如果你正在读这段话,说明你已经昏迷快9年了。我们现在正在尝试新的治疗方案。我们不知道这段信息会出现在你梦境的哪里,但是我们真心希望你可以看到。请快醒来。”

大家:???!!!原来触发獾回复的关键词竟然是“密室逃脱”?

我:好家伙!

能哥:好家伙!

子夜:好家伙!

禽秦:好家伙!

追木:好家伙!

行星:好家伙!

卡卡:好家伙!

林朵:这张图片好熟悉啊。

我蓦然反应过来,这不是刚刚我在推送里看到的那张图吗!

我:林朵老师也见过吗?

狮心:我也见过。

禽秦:+1。

追木:+1。

子夜:+1。

行星:+1。

卡卡:跟着行星+1。

能哥:得嘞,大家全见过,完事儿!

我:所以獾发这张图到底是什么意思?

行星:或许这是什么新的催更方式?

子夜:新的联文主题已经出现,怎么能够停滞不前!

追木:可是我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诶。

在大家都一头雾水不明所以的时刻,禽秦英勇地站了出来。

禽秦:獾的头像,有问题。

能哥:什么问题?

禽秦:你们点开头像大图仔细看。

追木:嗯?头像不还是原来那张楼下书架的图片吗?

禽秦:再看。

追木:嗯……似乎多了一层淡淡的水印?

禽秦:再仔细点!

狮心:我也发现了,水印上有个数字“十二”。

能哥:挠头.jpg

卡卡:好家伙,你们都是怎么看出来的?

子夜:我截个清晰一点的图发出来吧。

子夜:[图片]

图片转文字助手:十二

行星:神奇,真的是“十二”诶!獾究竟想暗示什么?

卡卡:@獾

林朵:是十二生肖的意思?

追木:又或者十二时辰?

禽秦:十二星座?

能哥:一年有十二个月?

子夜:公寓一层有十二个房间?

神秘数字十二的出现仿佛暴露了一个巨大的脑洞,群里一时间叽叽喳喳,众说纷纭。

正当大家争执不休时,沉默许久的狮心发言了。

狮心: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总结一下我们对数字十二所代表含义的联想,大多数都和时间有关系。我大胆假设,“十二”这个提示直接指向“时间”。碰巧,獾发的那张图片的原图我看到过很多次,对于昏迷时间的描述和我记忆里的有出入。如果没记错的话,原梗的时间是“快二十年”而不是“快九年”。

狮心一语惊醒梦中人。

卡卡:盲生,你发现了华点!

追木:狮心老师,yyds!

能哥:狮心老师,yyds!

我:狮心老师,yyds!

子夜:可是,难道我们真的昏迷了九年多?这也太扯了吧……

狮心:我想这个“九年多”并不是指的实际时间,而是在提示另一个关键数字“九”。

林朵:九?

行星:是说我们九个人吗?

追木:还是公寓一共有九层?

禽秦:打个岔,其实我之前怀疑过第九层有问题。

能哥:竖起吃瓜的小耳朵.jpg

禽秦:獾不是说第九层放着危险物品,没事儿不要去瞎逛吗?但我有一次上去过,发现那里大有玄机。

追木:啊?

禽秦:身为离九层最近的住户你居然不知道?那里的布局乍一看虽然和其他楼层类似,都是环形的12间房间,但房门的材质不太一样,应该是用隔音材料做的,而且门锁不是公寓统一的声控锁。

我:这都能看得出来?秦总强啊!

禽秦:我猜獾是不是在里面搞些不可告人的勾当,于是去找她,结果她无奈地打开了0901,然后我终于得知了真相。

大家:真相是什么?

禽秦:獾在那里偷偷摸摸养鸽子。

大家:……

禽秦:九层鸽塔!

禽秦:???我的声控门开了!

大家:这也可以?!

我激动地握住门把,喊出了“九层鸽塔”的口令。

“滴——声纹口令识别成功。”

好家伙,居然真的开了。

看到大家纷纷反馈自己成功打开了房门,我的内心也无比欣喜。

群里99+的新消息不断闪现,基本上全是各种表情包刷屏。

卡卡:我们成功逃出来了!

禽秦:@獾,出来发奖品!

追木:久违地呼吸到了室外新鲜的空气!

但这时,子夜发来的一条消息,却让气氛再次变得诡异起来。

子夜:朋友们,我们好像忘记了一件事。

大家:什么?

子夜:公寓的第九层,是今年才刚刚建起来的。

追木:是哦。子夜老师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我一年前来的时候,公寓最高层是八层。

我:我两年前来的,那时公寓还只有七层来着。

狮心:我入住的时候也是七层。

禽秦:同七层。

能哥:同七层。

行星:同七层。

卡卡:我比你们早一年,我那时候是六层。

林朵:我记得我入住时的最高层是三层。

子夜:!我和林朵老师一样!

我:好家伙,元老级住户竟在我身边!

子夜:这么看来,大家入住时公寓并不是固定的九层,而是每一年都会多加盖一层。

行星:那“九”这个数字指向的是什么?

子夜:刚才禽秦老师既然能够用“九层鸽塔”的口令打开声控门,数字九的线索应该就是指向第九层了。只不过,我觉得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目前这栋公寓的最高层”。

狮心:除了禽秦老师,还有谁之前上到最高层看过吗?不一定是今年的最高层,有去过往年的最高层也可以。

林朵:虽然我那时候只有三层,但仔细想想还真没有去过顶楼。

子夜:常年沉迷爆肝剪辑的我也没有去过。

卡卡:我去过最高的楼层就是行星的楼层了!

行星:嘿嘿,俺也一样。

能哥:俺也没去过!

我:没去过+1。

追木:没去过+1。

禽秦:你们怎么回事,全群只有我看不惯獾?

我:狮心老师去过吗?

狮心:我也没有。

子夜:看来大家都没去过。

狮心:我有预感,这个一年一变的最高层背后,可能隐藏着这栋公寓最大的秘密。

子夜:是时候揭晓真相了!现在大家一起到第九层看看吧。

大家:好。

追木:我这里上去应该很快,我就在家门口等大家吧。

 

05

因为停电,公寓的直升电梯无法正常运行,大家只能沿着环绕电梯的螺旋楼梯拾级而上。

我从0310出来,不一会儿就看见了打着手电筒从对面0303出来的禽秦。

我们俩一起趴在走廊的栏杆边向下张望,昏暗的视线中,三道光束正在一点一点往我们这层移动。

两分钟后,楼下的子夜、狮心和林朵打着手电筒走到了三层。

此时能哥从第四层的栏杆边探出头来朝我们招手:“大家上来吧。”

一分钟后,六个人已经站在了0409的门口。

小憩片刻,大家又接着前行。

走过一片黑暗的五楼,我们遇到了0612门口手拉着手的行星和卡卡。

绕过最后的一个螺旋,我们在0707门口看见了沉迷光遇的追木。

追木捧着手机玩得正入迷,禽秦喊了一声,他才意犹未尽地抬起头来。

禽秦:酷盖抬个头!

追木:大家终于来了,我已经在门口玩了半个多小时的光遇了!

至此,九个人齐聚一堂。

卡卡:集齐九人可以召唤神龙!

行星:笨蛋!这里没有神龙!

卡卡:哭哭.jpg,我就想要神龙嘛。

众人见怪不怪,因为对狗粮已经自动免疫了。

狮心及时拉回主题:现在,我们要朝着九层的方向出发了。

子夜低头看了一眼手机,沉声说:已经过了午夜十二点了。

众人瑟瑟发抖,黑暗中一股凉意直窜心底,毛骨悚然。

狮心带头向上走去,大家一个接一个紧随其后。

台阶一级接一级向上延伸,似乎怎么也走不到尽头。

到达漆黑的八楼,手电筒打在楼道口处显眼的数字“8”上。

此起彼伏的呼吸声中没有人开口,但大家早已心知肚明。

到这里,意味着已经没有退路了。

我听见身旁的能哥紧张地深吸了一口气。

能哥:你们有闻到一种奇怪的味道吗?

林朵:我也闻到了。

追木吸了吸鼻子:有诶。

禽秦:像某种植物的味道?反正上次来九楼没闻到过。

子夜:该不会是獾为了防止我们去九楼而放出的毒气吧?

卡卡:不好,我感觉头晕目眩!有内鬼,终止交易!

行星:你那是楼梯爬多了体力不支而已。

吵吵闹闹中,紧张的气氛稍稍缓和。

“9”。

几束手电筒的光同时打在了那个关键数字上。

狮心率先拐进九楼,眼前的景象让我们十分意外。

午夜十二点多的第九层,被不知从何来的浓重雾气所覆盖。

手电筒的光只能勉强照亮眼前两三米的视野,我们九个人紧挨着彼此,一点一点摸索着向前。

终于,大家看见了0901的门牌。

狮心:禽秦老师,你上次看过的是这间吗?

禽秦:0901没跑了,这个金属门板我印象非常深刻。

狮心用力拉了拉门把手,但根本打不开。

追木:可惜了,今天没机会进去一探究竟了。

能哥:说不定秘密根本不在房间里呢?我看这雾气就挺蹊跷的。

行星:确实奇怪,大半夜的建筑内部怎么可能产生这种雾气?

卡卡:一定是獾忘记关加湿器了!

大家:……好冷。

当大家都在专心致志地研究0901的门锁时,我和子夜老师摸索着走到了几米开外的栏杆旁边。

子夜蹙起了眉:凝凝,你觉不觉得,这里的温度确实比楼下要低?

我:啊这,卡卡老师的冷笑话竟有如此强大的作用?

子夜摇摇头:不,这里确实比其他楼层冷。正因为冷,我才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会有雾气,而且还如此浓重。

我一脸懵逼地看着子夜老师。

子夜老师仿佛顷刻间化身为福尔摩斯,信誓旦旦地说:那些雾气,准确来说是水蒸汽,应该是由干冰升华为气态二氧化碳后形成的。

我推了推眼镜:你是说,升华过程吸热,导致气温下降,水蒸汽遇冷凝结,所以产生了雾?

子夜:bingo!

我:但,证据呢?那些干冰从何而来?

子夜摇摇头:确实没有直接的证据,干冰升华的过程很快,我只能间接推断。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禽秦老师之前提过,獾不让我们上第九层是因为这里放着危险物品。

我:所以——危险物品或许指的就是干冰?

与此同时,我们听见了身后小伙伴们的喊声。

禽秦:子夜、白凝,你们快过来!

林朵:狮心老师有新的发现!

狮心:我们在0903房间门口的垃圾桶旁边捡到了这个东西。

我把手电筒的灯光对准狮心手里的东西,蓦然发现是一个破碎包装袋的边角。

巧的是,上面印着生产制造商的名字。

狮心:我查了一下,发现这是一家制造化工原料的厂商。

子夜:他们的产品是不是有干冰?

狮心:简介上的确有写。

我和子夜意味深长地对视一眼:实锤了!

子夜激动地把她的推理与众人分享,大家听完后都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

禽秦:獾果然是在掩藏什么秘密,这个恶人!

狮心:不过我想干冰的量并不大,公寓里的通风换气设备是一直在正常运转的,否则我们几个现在已经因为缺氧而头晕眼花了。等雾气散去,应该很快就能发现真相了。

果不其然,诚如狮心所言,充斥着整个第九层的雾气正在慢慢消散。

追木:好耶!马上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追木话音未落,行星便指着某个方向惊呼了一声。

行星:你们看!

行星指向的方向正是我们来时所走过的螺旋楼梯。

行星:如果我没有看错的话,楼梯,是不是在向上……生长?

大家立刻往楼梯的方向移动,九个人趴在栏杆边,不约而同地抬起了头。

环形楼层结构的正中间,缠绕着电梯的螺旋楼梯顶端,正在慢慢浮现出一个新的台阶。

先是一个透明的轮廓,然后逐渐具象化、清晰化、实体化。

此时此刻,所有人都惊诧极了。

我:妙啊!这就是獾要隐藏的秘密吗!

子夜:原来我们居住的公寓,是一个活的生命体!

狮心:螺旋楼梯是DNA分子双螺旋结构的隐喻,圆环形楼层是细胞常见形态的象征,所以……其实一切都有迹可循!

能哥:那上来的时候闻到的植物气味……好像也说得通了!

林朵:这不是童话里才有的设定吗?

就在大家惊叹于这个秘密之时,我突然意识到有哪里不对。

我:等一下,我刚才说错了。

追木:什么?

我:这不是獾要隐藏的秘密,而是獾主动向我们暴露的真相。倘若没有这场大停电,恐怕我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无缘无故在今夜上到顶楼来,自然也不会发现这个公寓最大的秘密。而且,如果獾真的有意要隐瞒,根本不必提供那么多的线索。

行星:是哦!你说得很有道理!

我:所以只有一个解释说得通——从一开始,这所有的一切就是獾布下的局,目的在于把我们九个人聚在一起引来顶楼,让我们能够戳破公寓最大的秘密,然后实现它的某种要求或想法。

狮心:你的推测和我想的差不多,但有一点解释不通。根据奥卡姆剃刀原理,简单有效的方法可行时人们不会以更复杂的方式去行动,倘若獾的目的是向我们求助,完全可以直接找到我们说明缘由,而没必要这样大费周章。

卡卡:是哦!你说得很有道理!

我点点头,狮心提出的疑点确实是我想不通的——为什么獾要这么做?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有限的光亮中所有人都沉默了,大家紧蹙着眉头飞速思考。

很快有人提出了新的猜测。

能哥:我想,会不会……獾是在向我们求救?

大家:求救?

能哥:拉下电闸,也许是它还能自由行动时,做的最后一个动作……

行星:那……岂不是……它已经……

行星颤抖着捂住了自己的嘴。

卡卡赶紧抱住了行星。

林朵:也许,正是因为獾在九楼出了意外,所以才想把我们引到这里来救它?

追木:这样想好像可以说通,但又总觉得不太对。

禽秦突然摇头:不,如果是意外,它不可能有时间设计这么多的机关和巧合。

子夜:所以,只剩下一种可能——獾的确有求于我们没错,但它并没有遭遇不测。至于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设计这些环节,是因为它需要测试我们是否符合条件。总而言之,这是一场测验。

我:测验?!

我在心里将目前得到的所有线索串了一遍,发现子夜的猜测确实是与现有证据匹配度最高的推理。

追木:子夜老师,yyds!

能哥:子夜老师,yyds!

狮心:刚才大家思考的时候,我一直在观察楼梯的生长速度。从行星老师发现楼梯能够自己生长,到子夜老师得出刚才的结论,楼梯已经长出了五级台阶。而且,它的生长速度正在肉眼可见地变快。

大家纷纷转头望向螺旋楼梯的方向。

诚如狮心所言,仿佛有人在冥冥之中按下了倍速按钮,台阶现在正两级两级地浮现。

卡卡:该不会长到第十层的高度之后,突然生出一个门,獾从门里走出来,说恭喜你们答对啦?

大家:……

狮心:也许是我们的到来促使了它的生长。但其中具体的因果机制,我现在也不知道。

狮心老师的话音刚落,走廊的灯突然亮了起来。

明亮的光线瞬间充斥了整个楼层,把大家的眼睛晃得有些睁不开。

追木欢呼:来电了!

正在这时,停运许久的直升电梯突然发出一声沉闷的嗡鸣。

大家的目光立刻齐刷刷地转向电梯的入口。

卡卡:电梯一声巨响,獾獾闪亮登场!

行星瞥了卡卡一眼,脸上写满了嫌弃的表情。

但卡卡这次说对了——

果不其然,电梯的操作面板上,代表楼层的数字正在缓缓上升。

最后停在了“9”上。

电梯门向两侧滑开,今夜未曾露面的獾在灯光的照耀下走了出来。

獾:各位太太,晚上好。恭喜大家通过了我们的测验。

大家:哈?

獾:子夜老师说的没错,这确实是一个测验,目的在于考验大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各位的表现我都已经通过公寓的监控看到了,确实非常优秀。

禽秦:好家伙,原来你竟坐在监视器前悠闲地看戏?

禽秦说着就要冲上前去,好在追木眼疾手快地拉住了她。

獾有些畏缩地往后退了几步,解释道:各位老师不要生气,其实我这么做也实属无奈,因为我们的公寓最近“生病”了。

大家:生病?

獾无奈地叹了口气:大家刚才也都猜出来了,公寓其实是一个活的类植物生命体,每一年它都会向上长出一层楼,为更多热爱创作的人们提供居所。可是今年,它有些营养不良了。

狮心:公寓需要的养分是什么?水?土壤?空气?

獾:不只是这些,更多是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以及其他不限形式的产出。说白了,就是“粮”。好多人以为只有读者才需要“粮”,其实公寓也很需要这些“粮”作为养分。如果养分不够,公寓就会营养不良,情况恶化的话甚至可能会枯萎。

我:枯萎?

獾:就是……失去生命力,变成一栋无法入住的烂尾楼。作为公寓的管理员,我一直很欢迎大家的入住,但今年选择搬离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前几天我上来看过公寓的生长情况,因为今年的“粮”不够,已经二月份了,公寓的第十层却迟迟无法萌芽。

能哥:那……业主群里的僵尸号,就是那些已经搬离的住户?

獾:是的。他们一搬离,群里相关的消息就会被自动清空。

追木:一下离开了这么多邻居,听起来好难过啊。

禽秦:獾,你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吗?

獾:哪里?

禽秦:你把那些乱七八糟的入住规则改了不就完事了吗?

獾一时间竟无言以对。

气氛突然变得有些尴尬,好在子夜赶紧走出来给獾打了圆场。

子夜:咳咳,作为在这里待了六年的老住户,其实我也不希望看到公寓变成烂尾楼。或许,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帮一下獾?

林朵也点了点头:如果有我可以帮得上忙的地方,我很乐意提供帮助!

我:是呀,怎么说大家也在这里住了好几年了。

九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安慰獾,把獾感动得热泪盈眶。

獾:谢谢你们,谢谢大家的好意,只要大家还愿意留在这里产粮,我就已经非常开心了。对了,因为大家顺利通过了今天的测试,所以我要代表公寓办给大家颁发一个小小的礼物。

獾从口袋里拿出九个闪亮的v字型徽章,亲手分发给每一个人。

卡卡:獾想让我们加入V字仇杀队!

行星:这个徽章好好看哦!

行星把徽章攥在手里细细端详,像一个在漆黑的冬夜偷偷点燃煤油灯的大山里的女人,反复摩挲着婆婆给的玉镯子。

我将徽章翻到背面,发现上面镌刻了一行小字:“LOFTER作家”。

我:哇,这个徽章背面还有称号诶!

话音刚落,大家纷纷把手中的徽章翻转了过来。

子夜:我是“LOFTER影视同人创作者”。

能哥:我是“LOFTER同人文手”。

行星:我是“LOFTER小甜心|作家”。

卡卡:我是“LOFTER作家”。

林朵:我也是“LOFTER作家”。

追木:我是“LOFTER原创文手”。

禽秦:我也是“LOFTER原创文手”。

狮心:我也是“LOFTER原创文手”。

獾解释道:徽章上面的称号,是根据大家平时产粮的习惯专门给大家定制的。公寓虽然是类植物的生命体,但它可以识别你们的声纹,有自己的喜好。之前我来九楼给公寓搬营养液的时候,它释放出了代表快乐的气味,说明大家产的粮食对它来说非常美味。

能哥:真的吗,它真的喜欢我们吗?听起来,公寓就像傻笑狗狗头一样可爱!

行星:好可爱,想rua!

林朵:童话故事真的照进了现实,有些奇妙呢。

九个人逐渐和獾聊起了公寓的秘密。

子夜转向獾:其实我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要在九楼储藏那么多的干冰呢?

獾:那些干冰,我是想作为促进公寓生长的气体肥料来着。类植物生命体的生长习性和绿植很像,公寓在白天也是会进行光合作用的。不过公寓的面积比较大,空气里的二氧化碳含量不够,所以我就运了很多干冰过来。

众人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禽秦:那在0901养鸽子的事情,也解释一下?

獾:啊这,纯粹就是个人、个人爱好而已……

禽秦:崽种,念念你的ID。

獾:LOF……LOFTER图书管理员……

禽秦:所以,管好你的图书和公寓就行了!

獾:瑟瑟发抖.jpg

獾被禽秦怼得怂了,众人也都哄笑起来,公寓内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只是,欢声笑语中没人注意到,螺旋楼梯又在无人的角落迅速生长出了十几级台阶。

仿佛重拾了往日的生机。

而那些台阶的表面上,渐渐浮现出一行极浅的罗马数字:

Ⅱ、Ⅲ、Ⅳ、Ⅴ……

LOFT公寓全新的故事,即将开启。

 

END

 

PS:想知道LOFT公寓更多的秘密吗?明晚七点,我们依旧不见不散!



评论(73)

热度(1339)

  1.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