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白凝

一流空想家 二流观察员 三流写作者
关注之前请务必认真阅读一遍置顶哦
主页太零碎 看文请直接点合集!

【创作手札】关于《双生》

这一次,来说一说故事背后的故事。

以前写过的小故事我从来没有专门给它写一篇类似于“后记”的文字,但《双生》很特殊。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灵感,为了让整个故事更为完美,在构思剧情和写作的过程中花费了很多心思,刻意设计了很多互相照应的细节。

我个人一直想着要尝试写作一篇环形结构叙事的故事,《双生》算是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但这样的故事确实不好写,并不是努力去构思就可以编出来的,需要一定的天时地利人和。虽然之前看过一些类似叙事结构的电影,但如何在时空穿越的前提下设计一个相对完美的逻辑闭环,于我一个写作初学者而言并不简单。从人物的情感、思想、行为、语言、身份、背景,到故事的走向、伏笔、铺垫、叙述等等环节,我都做了大量的思考和设计。这个故事从灵感浮现到最终完篇,1.8w字左右的篇幅,我写了大概5天的时间,来回修改不下二三十次。(因为三次同时有其他事情要做,现在回顾起来还是稍微有点匆忙。)文中设计了很多小彩蛋,其实很希望能够有人看出来。不过没看出来的话也不要紧,我把它们都列在下面:


划重点:以下内容涉及剧透,没有看过这篇故事的小可爱可以先跳过不看。







01 

『双生』这个题目本身就是个双关。一层意思是指双胞胎姐妹的故事,另一层是双视角(许维东和谢春花)穿插并行的叙述方式。


02

《虞美人》这首词在文中反复出现,不仅是因为春花秋月的名字是从词中取的,同时也和故事所要表达的、春花对秋月的感情暗合。文中语文老师的话就是提示,世事难料,人生无常,物是人非,这某种程度上也是春花对秋月的离愁别绪。另外,穿越回去的春花在成为自己的养母之后,签下的名字“谢春水”,春水同样取自这首词,除了情感方面的原因,也照应春花和春水其实是同一个人。


03

时光机上莫比乌斯环的按钮设计,暗示整个故事就是一个完整的因果循环,春花无法通过穿越改变历史。另外,这个细节是研究所所长提出来的,也在暗示他其实是全文中唯一一个在穿越之前,就猜测到了结局的人物。(这一点应该蛮容易看出来的)


04

秋月去世的那辆330路公交车,“330”不是一个随便取的数字。这一点略微有点恐怖,我就不在此展开叙述了。可以自行去百度,特意取这个数字是为了暗示秋月会死的结局。


05

在秋月被穿越回去的春花反锁在自己房间里的情节中,有一句描述是『生与死的距离像是一道房门,我在外头,而你在里头』。这里是春花最后一次见到活着的秋月,化用的是余光中先生在《乡愁》里的诗句:『乡愁是一方浅浅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06

为了使秋月成功翻窗逃出民宅的情节逻辑成立,在描述穿越回去的春花租房子的时候,有提到一句“我只好租下一间地势低矮一些的一楼小屋”。


07

关于三十年后新建的大桥,最初设想参考的是南京长江大桥的相关资料。(但这个细节最后被我略写了,所以文中只简短地提了一句)


08

故事的最后春花在秋月的墓前放的是一束百合花——这里参照了百度百科上部分对百合花花语的描述,即『深深的祝福』和『收到这种祝福的人具有清纯的性格,集众人宠爱于一身』,照应的是秋月的性格。


09

关于本文,涉及到内容有很多层面。可以看见许教授面临的人情与规则的冲突,所长作为科研工作者的追求,也可以读到春花对秋月愧疚的感情,以及最后悟出“人不能只沉湎于过去”的道理。我所想做的是尽可能在文中展现出足够丰富的内容,那么在不同的读者眼中看见的就是故事的不同方面,从而使这个故事更为饱满具体,更贴近生活本身。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并不预设故事本身要表达什么道理,并且尊重所有合理的解读。



评论(23)

热度(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