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白凝

一流空想家 二流观察员 三流写作者
关注之前请务必认真阅读一遍置顶哦
主页太零碎 看文请直接点合集!

【小北x陈念】一念向北

#ooc警告#

#看完电影的自娱自乐产物 不喜勿喷#


01

看守所。

放风的时间结束,小北穿着橙色囚服,走回自己的囚室。“咔嚓”一声,狱警在铁门上落了锁。

小北百无聊赖地坐在床边,习惯性地将目光投向室内唯一的窗户。

光线从那扇朝北的窗户里照射进来,给昏暗的室内涂抹出一丝淡淡的亮色。

像是一束小小的希望,打在囚室的地板上,也打在少年的内心里。

小北喜欢望着那扇窗户。也许,朝着那个方向直直地走下去,就能见到自己一心想要守护的人。

过了许久,少年收回目光,低下头掰着手指,在心里默默盘算着出狱的日期——这些年由于在看守所良好的表现,小北获得了减刑的机会。日子像流水一般哗啦啦地逝去,距离脱离牢笼的日期也越来越近。

如果可以,他真希望在出狱的那一刻,第一时间就能看见那个在心里记挂了很久的女孩。

一个瘦弱单薄却无比坚韧的女孩,陈念。

只是不知道,在缺失了相处的几年时光里,去了北京的女孩和留在监狱的自己,彼此之间是否还有那种心照不宣的默契?


02

大学。

公共课刚刚结束,陈念将文具和课本收进书包,旁边起身匆匆离开的同学却不小心将她的书包碰翻在地。

“对不起对不起!!!”女孩一边向陈念表示歉意,一边蹲下身去帮她拾起散了一地的零碎物品。

一本小小的笔记本掉出书包,折了角的一页刚好被翻开,压在地面上。

女孩正要将它拾起,陈念却弯腰伸手,抢先了一步——她小心翼翼地掸去封皮和页面上沾染的灰尘,视如珍宝地将它翻过来,熨平折角。

泛黄笔迹本的那一页上,只写着几个清秀的钢笔小字——“陈念欠小北一次。”

仿佛一下被触碰到什么开关,几年前的回忆如电影画面,鲜活地涌进陈念的脑海。

“在这写,陈念欠小北一次。”

“我又没说欠什么,有可能是饭啊。”

“也有可能是别的。”

钢笔被抽走,少年笑得痞气,嘴角扬起的弧度却让她讨厌不起来。

小北……在看守所,过得还好吗?

“不好意思,可以让一下吗?”

身旁同学的小声询问打断了陈念的回忆。陈念急忙从座位旁边走开,腾出一条小道让身旁的同学通行。想了想,她还是将笔记本默默塞回了书包最隐秘的角落,用力拉上拉链。

好像只要这么做,就能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和无疾而终的情愫,彻底埋藏在流淌的岁月中。


03

回宿舍的路上,陈念收到来自郑易警官的短信。

“刘北山周五出狱。”

短短几个字,却将陈念的心一下子揪起。

陈念颤抖着点开回复的对话框,千丝万缕的情绪在心头奔涌,却无法通过指尖输出的话语传递。

陈念最终没有回复警官的消息,转而打开了APP的购票界面,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张周五飞回老家的机票。

做完这一切,内心压着的一块大石头才仿佛终于落了地。陈念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目光落在手机屏保界面的日期上。

还有三天,只有三天。

跳过这三天时间,她就能见到那个少年了。

陈念抬起头仰望湛蓝的天空,阳光温暖又明媚地照在每一个路人的身上,就连白云都柔软得刚刚好。

北京的天气真好,不知道老家是不是也同样如此呢?


04

周五的清晨,陈念背着背包从机场出来,迫不及待地向目的地奔去——市郊的看守所。

下了出租车,陈念的脚步停在那扇高大的灰色铁门前,视线驻足了很久。思绪在脑海里混乱地翻滚,明明是微凉的秋天,手心却紧张得快要沁出汗珠。

铁丝网缠绕在铁门的最上方,门口看守的狱警警惕地盯着街道上的一举一动。陈念无意识地拉了拉背包带子,又轻轻搓了搓手,似乎只有这样才能稍稍缓解几分内心的紧张情绪

她想起昨夜和郑易警官的聊天。

“要见到他了,紧张吗?”

“……有一点。”

陈念放下手机,在脑海里慢慢勾勒出少年的模样。

第一次见他是在街边,少年被小混混打趴在地上,善良的她想要报警,不料却被小混混发现,不仅被抢了钱,还被迫含着眼泪吻了少年的脸庞。

第二次是从银行取完钱回家的路上,少年戴着兜帽问她,被抢了多少,我还给你。

第三次……第四次……

陈年绞着手指,眼眶开始发酸。

在被欺凌、被暴力、被恶语相向、被拳打脚踢的黑色回忆里,少年是唯一一抹可以保护她的光亮。

说不清是什么让她选择了相信她,明明他也不过是个混混,明明他打起架来也一样凶狠。

或许是身上一样背负着无法言说的苦楚和孤独,或许是同样承受过暴力和欺压却难以抵抗的感同身受,让他们像冬天里两只无依无靠的脆弱小动物,心慢慢靠拢在了一起。

可是少年太固执,太倔强,为了保护她的未来,竟不惜赌上自己人生的一切。

她还记得告别的那一天,少年强硬地将她压在身下说出的那番告白——

“陈念。”

“我这个人什么都不是,没脑子,没钱,也没有未来。可是我喜欢一个人,我想要给她最好的结局。”

在其他自保方法都难以奏效的时候,是他给了她仅有的希望。

陈念死死咬着牙关,眼泪却随着更多蜂拥而至的回忆而扑簌簌地落下。他们像是两只具有共生关系的动物,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彼此依偎着取暖。

“吱嘎——”

看守所的铁门被缓慢地拉开,解开了束缚的小北从狱警身边走过,跨出了那道分界线。

少年依旧剃着平头,棱角分明的五官只有淡漠的神情。

直到他看见了不远处等候的她。

陈念胡乱抹掉脸上纵横交错的泪水,朝着少年扬起一个大大的笑容。小北的眼底闪过一抹错愕和惊喜,继而像是有什么光芒被突然点亮,熠熠生辉的眸子里倒映出少女的脸庞。

“你……还疼吗?”

见到故人,陈念也说不清为什么自己问出口的第一句话会是这样,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你是第一个问我疼不疼的人。”

少年笑了,同样的话,他好像在很多年以前也曾经亲口跟她说过一遍。

少女破涕为笑,站到他的面前。

“上了大学,还有人欺负你吗?”小北问。

“没有了。”这一次,陈念回答得理直气壮。

少年和少女的笑容在同一瞬间绽开,只一个无声的眼神,便悄然明白了对方的心意。少年终于意识到自己之前的担心有些多余,错过的时光没有消磨掉彼此的默契,反倒生出了另一种温暖而治愈的情愫。

两人同行,小北仍是习惯性以一个守护者的姿态,默默跟在她的身后。

“北京是什么样的?”走过一小段路,他问。

与世界隔绝了几年,他几乎快要忘记外面的模样。

“北京……很大。”陈念说,“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去看看。”

“好。”少年点点头,脚步轻快。

“噢,对了。”陈念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顿住脚步开始在背包里翻找起来。

少年站在她的身边,看着她拿出那个纸页泛黄的小笔记本。陈念将笔记本翻开,将上面的字迹展示在他的眼前。

“陈念欠小北一次。”

陈念直视着小北的眼眸,说。

少年有些惊讶,他以为她不会将当时随口叫她写下的东西保存至今。

少女咬了咬唇,鼓足了勇气,终于开口道:

“现在我想用下半辈子还给你,可以吗?”


END

(ps:翻合集的下一篇还有北念cp的糖~(*/ω\*))

评论(7)

热度(69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