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白凝

一流空想家 二流观察员 三流写作者
关注之前请务必认真阅读一遍置顶哦
主页太零碎 看文请直接点合集!

一条信息

01

我,刘翠花,A市知名富得流油女企业家。

不仅不愁吃不愁穿,而且名下拥有50栋办公写字楼,30辆顶级豪车,银行存款换成百元钞票可以绕地球几十圈。旗下集团分公司遍布全球各地,账户上的现金流量动不动就是几百亿。每天的工作除了和帅气多金的霸道总裁谈合约,就是和温柔大方的海归小开谈恋爱。

怎么样,听起来是不是很令人心动?

一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直到收到信息的那天。

那信息是个匿名号码发到我手机里的,发来的内容很短,只有一句话。

“你和你的世界都是我创造出来的,请珍惜。”

我看完一头雾水,这发信息的人是把自己幻想成创世主了吧。

“奇奇怪怪。”

我暗自嘟囔,连按好几下删除键。

“????为什么删不掉?”

那条信息仿佛黏在鞋底的口香糖一样令人生厌,我却怎么也无法将它从手机里彻底删除。

真是烦人啊。

眼珠转了转,我给公司的信息安全部打了个电话。

“喂小李啊,是我。我现在需要你帮我查一条奇怪的短信……”

挂了电话,我的内心终于舒坦下来。

毕竟,上一次用这种故弄玄虚的方式威胁我的人,不是在监狱蹲大牢,就是在精神病院等治疗。

我倒是要看看,这次又是哪个倒霉蛋自寻死路,撞到了我的枪口上。

 

02

我下班回了家,踢掉高跟鞋,打开电视机,整个人以葛优瘫的姿势倒在沙发上。

上班还是太累了,虽然我已经衣食无忧,但每天要过目的工作文件数量仍然堪比古代日理万机的皇帝。大会小会开完,此时此刻的我只想躺下睡个好觉。

电视机里正播放着当日的晚间新闻,女主持人仪态端庄地坐在主播台前,播报出来的内容却是:

“别浪费时间了,你和小李不可能查到我的。我们根本不是同一个次元的人。”

我倏地瞪大眼睛,心里一阵惊恐。

?????

这黑客到底是谁,居然能定点黑到我家智能电视里!

我急忙用遥控器关掉电视,慌慌张张地抓起手边的手机。

正在此时,那个匿名号码又发来了一条新信息——

“我是你的作者。”

 

03

“你是说,我生活的这整个世界,都是你创造出来的一个故事?”

我坐在咖啡店里,握杯的手,微微颤抖。

“对。”

我的对面放着一台电脑,电脑屏幕里显示的正是那个自称为“作者”的人。

作者说他只有三十出头,脸上却有着与年龄不甚匹配的苍老感,两个硕大的黑眼圈让他看起来仿佛上了年纪的国宝大熊猫。

我的嘴角尴尬地扯了扯。

“先生,咱活着还是要讲究科学,虽然我的公司是一家主打幻想类文创产品的企业,但也不必……”

那人没理我,只是低着头,似乎在敲打着键盘。

“五分钟后,服务员端着一杯热美式,走到女主角的面前。‘您的咖啡好了,请慢用’。”

他把这段文字截图发给我。

“所以?”

我一脸懵逼。

“五分钟后你就知道我是不是在骗你。”

事实上,没等五分钟——似乎只是刚刚抬头看了眼时钟的功夫,服务员就以他所描述的方式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而我之前根本没有点过热美式。

我的脊背升起一股凉意,但仍是强装镇定地问道,“我怎么知道不是你提前收买了服务员呢?”

“还是不信?”

那人略有所思,打下一行字——

“正在女主角惬意地啜着咖啡时,窗外的天色突然变得暗沉下来。她转头看了看天空,夏天的暴雨似乎很快就要来了。”

说时迟那时快,我想要放下咖啡杯的手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所操控住,迫使我重新端起了咖啡杯。我想要偏过头不往窗外眺望,但脖子还是丝毫不受控制地自动往窗外的方向转去。紧接着,我看见了天空中密布的乌云。

“这下信了吧。”那人朝我扬起一个得意的笑容。

“………”

一时间我无语凝噎,但好在大脑只空白了一瞬便又重新找回了理智,很快推理出了另一个令人害怕的结论——

“所以,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甚至……甚至我的生命,其实都掌握在你的手里?”

我问出这个问题,牙关禁不住打起颤来。

“对啊。”那人摊了摊手,“你的智慧、能力、乃至思想,也都是我赋予的。”

“……”

我感觉,这个世界随时都要崩塌。

我竟然只是一个活在故事里的,完全由作者所掌控的角色!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现在虽然是个光鲜亮丽的美女总裁,但万一哪天他不爽了,动动笔就能把我打入万劫不复的十八层地狱……

我越想越害怕,只觉得眼前这个人,实在是可怕,可怕至极啊。

“你别担心啊。”那人似乎已经洞察了我的心思,“虽然是我创造的你,可你的命运并非由我单方面说了算的。”

“你什么意思?”我警觉起来,“难道还有第三者?”

“是啊,不仅有第三者,而且有很多很多个第三者——他们被统称为,读者。”

“读者……”我略有所思,“你是说,那些生活在你的次元里,阅读我这个世界故事的人?”

“嗯,你很聪明。”作者点点头,“他们的阅读反馈对故事的走向有很大的影响,所以……”

“所以那天你发的那条匿名信息,是他们的意思吧?”我一瞬间醍醐灌顶。

“是啊。虽然我创造你的时候,本质设定是个爽文女主,但是现在……”那人顿了顿才说道,“过于爽了,似乎有点不符合现实生活的逻辑呢。”

我只迟疑了一秒钟便明白过来。

“对不起,接下来,你得吃点苦头了。”

作者十分抱歉地笑笑。

 

04

果不其然,突如其来的巨大金融危机使得我的集团在股票市场上疯狂下跌,连续三天触发熔断机制,市值瞬间蒸发几百亿,股民叫苦不迭。而我每天看着账面上疯狂缩水的资产,用尽了所有可能的止损方式,还是无法力挽狂澜。帅气多金的霸道总裁对我冷眼相看,温柔大方的海归小开悄悄离我而去。媒体和各种八卦记者倒是逆流而上纷至沓来,各种传言漫天飘散,更有甚者猜测是不是我这个福布斯榜单上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美女总裁,一看文创市场大势已去就企图卷款潜逃。

我从一个风风光光的高管,一夜之间跌回底层人民的行列。

“去你丫的!”

我打开电脑连上那个熟悉的视频号,作者那张贱兮兮的大饼脸立刻出现在我的眼前。

“我现在过成这样全拜你们所赐,你们开心了满意了吗!”

我愤怒地对着电脑咆哮,咆哮完了才反应过来它已经是我现在为数不多的资产了,不能再弄坏。

我只好硬生生忍住了砸键盘的冲动。

“哎,你要相信,否极泰来!”作者撇撇嘴,“既然是爽文,套路都一样——先被命运狠狠按在地上摩擦,再靠自己的不懈努力飞黄腾达!”

“可是我已经努力了这么久,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飞黄腾达?”

一想到最近接连遭遇的不顺,坚强如我,还是忍不住掉下几滴眼泪。

作者听完我的问题,怔愣了足足一分钟之久。

他的眼底好像有什么复杂的情绪在翻涌,只可惜我不太读得懂,也就没再追问下去。

沉默许久,他终于小小声地说,“应该,就快了吧。”

“哦。”我一边擦眼泪,一边继续问,“那……你的读者们呢?”

“他们啊,他们的反应跟你一样,在评论区哭得稀里哗啦的。”作者截了图给我。

“呜呜呜跪求作者大大别再虐了!”

“太惨了太惨了,搞过美惨强,没搞过这么美惨强的……”

“本来以为新更的章节是糖,结果没想到画风突变,满嘴玻璃渣……”

我仔细浏览了一遍,评论区的画风清一色的都是求他别再发刀的。

“瞧瞧,你的读者比你有良心多了!”

我的内心终于受到些许抚慰,世界之外还有人记挂着我的命运,真是令人感动。

“说起来,你得感谢他们才对。要不是他们在评论区哭天抢地的,你的命运也许还会更惨些……”

作者把大纲在我眼前晃了晃,心虚地缩了缩头。

“更惨些?”

我脑壳子一疼,差点没把自己气背过去。

“好啦对不起啦……不过,我最近有点事儿,没办法及时更文,所以……”

“什么……你、你居然还要在我正惨兮兮的节骨眼儿上咕咕?”

那、那我岂不是还得继续惨上两个礼拜!

“你……”

我忘记自己和作者的沟通到底是怎么结束的,因为听完这句话之后,我直挺挺地气晕过去了。

 

05

我再醒来时,世界的时间线已经跳到两周后了。

作者说他把新章节放到网络上之后,我的命运就会开始奇迹般的逆转。

事实证明果然如此。

金融危机终于轰轰烈烈地结束了,东奔西走后我濒临破产的公司终于被投资大佬拯救了,霸道总裁不再冷眼看我而是真诚以待了,温柔小开在海外和新女友分分合合后还是回来了,流着泪说这么多年他最喜欢的人还是我。

我白了他一眼,把一百万他曾经在我落魄时期扔给我的分手费,原封不动扔回他脸上。

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所谓“爽文女主”的含义了。

爽,真爽。

经过作者这么一折腾,经历过人生大起大落的我逐步看清了很多人的真面目。幸好,我刘翠花终归还是靠着自己不懈的奋斗,把生活渐渐拉回到原本正常的轨道上了。

午夜,我在自己36层的办公室里加班,困到快要睡着的时候,作者的匿名信息又跳了出来。

“你还是如此热爱工作,真是和我设想的一模一样。”

废话,我当然只能按照你设想的性格和方式来行动啊。

我腹诽着,悄悄翻了个白眼。

作者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轻轻叹了口气。

“其实,我有一件事情没有告诉你。”

作者在镜头前低垂着眉,似乎是犹豫了许久才鼓起勇气开口。

“什么?”

“其实,之前离开的两周,我本来是想把这个故事咕掉,甚至想把自己的人生,也一起咕掉……”

“哈?”

我一脸不可置信,随即抗议起来。

“你这是预谋杀人!虽然你只是在故事里终结了某个人物的命运,但那个人是我啊是我啊!我是故事里活生生的人啊!我不想领便当啊!”

只是,当我发泄完一腔怨气,才意识到自己漏了很重要的一个信息点。

“你刚才说的最后一句——什么意思?”

“真好,你还有心情和我开玩笑。”

作者扯出一个苦涩的笑容,嘴角虽然是扬起的,眼睛却分明是哀伤的。

大大咧咧如我也开始意识到气氛不对,急忙刹住了开玩笑的念头——“你,怎么了?”

“你的故事快要完结了。”他说,“你在故事里活得很好,经历过打击的你内心会变得越来越强大,任何风风雨雨都不会再轻易将你击倒了。”

“可是,在我们这个次元的世界,在真正的生活里,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幸运,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和你一样坚强的内心,来抵抗命运的挫折的。我刚开始写你的故事的时候,正好是丢了工作又妻离子散的人生低谷。”

“我独自一人租住在低矮的出租屋里,我不明白为什么命运这样捉弄我。我在江边大桥上徘徊过很多次,差一点就想一跳了之,可是每次有这种念头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你,想起活在我笔下的你。”

随着作者的话,我渐渐回忆起我之前经历过的一切,难怪那些读者在看到我的经历时能哭得稀里哗啦的——原来,它们都是作者自己曾经真真实实经历过的过往,只是他把它们换了另一种表达方式,在我身上重新经历了一遍。

“或许我确实是一个在现实中懦弱无能的人,于是只能把一切美好的品质寄托在自己想象出的人物身上。你美丽,直爽,坚强,你在面对命运打击的时候始终保持着站起来反抗的勇气,你不会因为挫折而消沉终日止步不前,你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创造你是为了实现我的梦想。在现实中,我活的不那么尽心如意,而在故事里我希望你足够好,足够完美,足够弥补我所有的不足。”

作者说这些话的时候,眼底的泪光微微闪动,仿佛天穹上闪烁的星辰。

我明白了,我终于明白了。

“所以其实,我是你希望活成的理想模样吗?”

我轻轻问。

“嗯。”作者吸了吸鼻子。

“那就去试试看啊!”我站起来,指着办公室背后那幅世界地图,“瞧,你给我创造了这样一个恢宏的人生———你信不信,也许有一天他们不会只存在于你的笔下,而是真真实实地存在于你的生活中呢?”

“既然是爽文,套路都一样——先被命运狠狠按在地上摩擦,再靠自己的不懈努力,飞黄腾达!这是你曾经告诉我的,而我也确实这么走过来了。命运从来不会辜负努力的人,我一直都是这么想的。”

“你说着和我想象中一模一样的话语,真好。”

作者哽咽着,用力抹掉了眼角的泪水。

“只是你知道吗,生活远比故事里要残酷,残酷得很多很多。”他的目光转向窗外,像是在遥望着很远很远的地方,“我不可能再找回以前的工作,找回以前的爱人了。就连现在,我很快也要同你告别了。”

我看见他的手放在鼠标上,而鼠标光标指着的地方,正是这本爽文故事打算发布的最终章节。

我的内心竟然一下子变得落寞起来。

“但愿我们都活成彼此最希望成为的样子。”

视频断线前的最后一秒,我说道。

再见,我亲爱的作者。

我会带着你的希望,继续在故事里奋发向上地活下去。

我想,你也会在你的现实生活中这么做的,对吗?

 

END

 

——————————————————————

【附上题目:2020北京卷——当今时代,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有一条信息,或引发了你的感悟,或影响了你的生活,或令你振奋,或使你愧疚,或让你学会辨别真伪。请以“一条信息”为题,联系现实生活,展开联想或想象,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评论(92)

热度(9080)

  1. 共3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